close

 

使用Booking.com訂房賺取 TWD 500 現金回饋:https://www.booking.com/s/32_8/yen0yu35

首次加入Airbnb訂房賺取 TWD 1000元 折扣金:https://zh-t.airbnb.com/c/elai107?s=8

考試時間:2016/09/30

考試內容:歌德A1級德語檢定考試

自從7月在英國很臨時的決定要結婚之後XD,跟德國先生討論婚後要回德國展開新生活,可是麻煩的來了,因為首先要搞定的就是我的簽證,而現在德國依親簽證都要求配偶需具備A1才能申請,所以我只好很認命的趕快乖乖惡補我自己的德文

我從來沒有上過任何一堂德文課,不過可能在大學我是主修俄文的原故,所以我對歐語系陰陽性、變格等等這些文法大約已經有一定概念,因此毅然決然下定決心不去補習,完全要靠自己準備A1 (聽說是幼幼班的程度XD)

7月計劃要考後,我就開始認真自學德文這條不歸路(誤!),其實嚴格說起來我真正認真在讀的也只有9月一整個月,78月我都是斷斷續續在讀,8月幾乎整個月還跑去渡蜜月XD,所以前後加一加頂多準備時間一個多月,最多二個月~

9月的時候我是真的卯起來在準備,我幾乎每天到咖啡廳報到,全心全意在讀德文,每天的重心也就是讀德文,大約每日都會唸3~4個小時,有時甚至會到5個小時,針對聽說讀寫分享一下我的準備方法

 

教材&工具

Fit fürs Goethe-Zertifikat A1 (練習本我是在這裡買的:https://amzn.to/2K3XwN0必買!!! 這本是每個要考A1的人必推的習題本,基本上A1考試的題型跟裡面一模一樣,只要反覆練習上面的題型和背熟單字,要通過A1基本上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,我大概半個月就把習題先做完一輪了~
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sunnypublish.com.tw/goods.php?id=700)

1284621333029759884.jpg

DW DEUTSCHKURS德國之聲A1-B1免費的線上課程,A1的部分有A1.1A1.2,我一開始很認真,一直讀完A1.1並將所有的單字記下,但到A1.2發現時間快不夠,所以後面整個直接放棄,直接將重心完全轉移到Fit fürs Goethe-Zertifikat A1

Goethe A1可以直接複習A1範圍內的單字

Duolinguo App 適用初學德語者,以遊戲闖關的方式練習很有趣,可以順便累積單字量,我都是趁睡前的時候玩一下

Leo德語線上字典,也有出App,可以直接用各國語言翻譯成德文

 

聽力Hören

我將Fit fürs Goethe-Zertifikat A1習題本的聽力練習反覆聽了又聽,還有每天在網路上聽一篇文章,一開始真的很挫折,完全聽不懂,但很神奇的每天都聽之後,後來真的大部分都可以聽懂了!

練習聽力可以參考以下的網站,這二個都是講得比較慢的

Slow German顧名思義就是講得很慢的德文,文章通常比較簡單也比較活潑

Langsam gesprochene Nachrichten德國之聲上面的文章,通常偏向新聞的內容,比較艱深也比較嚴肅,適合德語程度比較高的人,我大部分都只是拿來練習音感而已

口說Sprechen

我將Fit fürs Goethe-Zertifikat A1習題本的答案都寫好之後,讓德國先生修改,都沒問題後,就每天反覆跟他練習一問一答,這也是多練習就會越來越上手,然後再把幾個好用的句型背起來直接套用就好,句型建議儘量不要使用Du,要使用Sie變格比較容易也比較不會出錯

閱讀Lesen

將習題本的單字和句型背熟,總之就是背背背,背到深處無怨尤,基本上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了。

因為名詞還有陽性陰性中性之分,所以德國先生教我一招:

例如Bus是陽性,那就想像巴士前面有一個翹鬍子;

例如Tür是陰性,那就想像門上面有一個粉紅色蝴蝶結;

例如 Auto是中性,那就想像車子是變型金鋼XD

雖然還是會忘記,但對短期記憶我覺得還真的有用耶XD

大家可以憑自己想像把東西擬人化~

寫作Schreiben

我把Fit fürs Goethe-Zertifikat A1習題裡每一篇的答案背下來,但後來還是都會忘記,所以我乾脆就只記一些比較可以直接套用的句型,再自己去做變化~

另外每個習題我也都會自己練習寫文章,再讓德國先生幫我修改,一開始錯誤很多,但會越來越進步喔

 

除了習題上的練習題外,歌德官網上也放有三份模擬試題,可以在考前先練習看看

http://www.goethe.de/lrn/prj/pba/bes/sd1/mat/zhindex.htm

 

如何報名德檢

歌德官網查詢可以考試的日期,然後下載報名表格。

報名表、聲明書、護照、身分證影本和費用3,000台幣一併用現金袋限掛郵寄到歌德,淮考證不會寄送,一週內歌德會以簡訊告知淮考證號碼!

用淮考證號和出生年月日就可以查詢 檢定考試時間與成績查詢

 

考試當天情況

先去12樓櫃檯報到並拿自己的淮考證,確認資料是否都正確,上面也有口試的時間,接著看牆上貼的座位表找自已的位子,我們這天報考的人很多,所以有些人還被帶到其他的樓層去考~

若有電子產品全部要先寄放櫃檯,包含手機、平板、筆電

雖然報名表上有說要帶筆,但當天監考人員說不能帶自己的筆進去考試,桌上有放他們準備的黑筆,唯一可以帶的就是準考證和身分證或護照,其他東西都要收到包包裡面放在教室的角落地上!

考完筆試後,大家要到6樓去等待口試,時間到了會有人通知到那間教室考試,我是中午12點考,因為電子產品都被收走,只好再看練習本再背一下單字,不過那12個小時的時間真的好難熬阿><

考試包括 65 分鐘的筆試﹝聽力 20 分鐘、閱讀 25 分鐘、寫作 20 分鐘,無中場休息﹞及15 分鐘的小組(一組4)口試。

聽力Hören

分為三部分,第一和第三部分其實不算太難,只是其中第二部分只能聽一次,所以我還是有23題不是很確定,不過比我之前完全都聽不懂來得要好多了

閱讀Lesen

單字幾乎在練習本都有出現過,基本上這裡是最好拿分的部分,要好好把握!

寫作Schreiben

我拿到的題目狀況是:你無法出席上課,要寫一封信跟老師說明無法出席的原因和告知何時會回來上課,我直接套用我背過的句型再改一下內容,其實很快就寫出超過30字的文章

口說Sprechen

因為我上一組延誤,所以到我口試的時間一直還沒聽到有人叫我名字,害我以為是我錯過了,大概過了15分鐘終於輪到我這一組,原本應該是4人一組,但我們卻只有3人,好像聽說早上筆試沒過就不能考口試但不確定是否真實!

考官共有2位,一位是台灣人,一位是德國人~

第一部分:一開始他們會先自我介紹,接著就輪到我們自我介紹,一切就和習題上面一樣,會有字卡提示,請你說出名字、住處、興趣等等,考官會再從你的內容挑出單字請你拼以及問你的電話號碼,這個部分很好拿分,事先有準備就會有分數

第二部分:抽字卡問答,每一輪會有一個主題,總共會有6張字卡,每個人要抽出一個單字問下一個人問題,下一個人回答完後再抽另一張字卡問下一個,就是輪流一問一答

例句

AMachen Sie gern einen Ausflug?

BJa, ich mache gern einen Ausflug.

第三部分:抽圖卡做祈使句,主要是要套用到Bitte的句型,因為我當天太緊張,還把蔬菜看成水果了XD

例句

ABitte, essen Sie das Gemüse.

BJa, gerne! à回答簡短即可,但要搭配動作,例如拿外套就要假裝有拿的動作,吃東西就要假裝有吃的動作

 

成績結果

我是考9/30那一輪的,官網是說10/7公布成績,但我提早10/5 就查到出來了,最後考了87分過關!總算是鬆了一口氣,可以安心準備前往德國了 J

其實只要習題做熟單字背熟,考過A1真的不難,祝大家都可以順利通過 :)

S__12115978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liza的旅行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