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使用Booking.com訂房賺取 TWD 500 現金回饋:https://www.booking.com/s/32_8/yen0yu35

首次加入Airbnb訂房賺取 TWD 1000元 折扣金:https://zh-t.airbnb.com/c/elai107?s=8

這支影片是關於我去年從丹麥結婚一直到現在回德國的心路歷程,希望大家能從中獲得有用的資訊:)

 

2016

6月初我和德國先生在倫敦決定結婚後, 我們馬上拍板定案要在7月去丹麥法諾結婚(點我看文),我們總共在丹麥法諾待了4(07/10-07/13),並在7/12結婚&拍婚紗

 

結完婚後,我們馬上又回到德國,休息了一天,07/15飛回台灣,因為婚後我們決定要搬到德國定居,所以這次回台灣除了要處理一些瑣事外,主要是辦理依親簽證並且順便到臨近的亞洲國家渡蜜月(點我看文),因為我們沒有辦婚禮,所以也順便在台灣辦了一場溫馨的小型派對跟朋友慶祝

 

8(08/03-08/25)幾乎一整個月我們都在渡蜜月,去了吉隆坡、雅加達、新加坡、普吉島和曼谷,同時也在吉隆坡(點我看文)、新加坡(點我看文 )和曼谷(點我看文)拍了婚紗照

 

因為德國先生在德國還有事情要處理,於是08/31 他先回德國,我同時也在德協預約到10/11要申請依親簽證,德協的Termin通常很快就滿,而且一次只會開放一個月的名額 ,所以務必要提早預約

 

現在依親簽證有要求一定要通過德檢A1考試才能申請 ,因為我也報名了在 09/30 考德檢A1,但是8月幾乎一整個月都在渡蜜月的原故,因此9月就全力在準備考試(點我看文)

 

原本成績是說要一週才會公 佈,但是我提早在10/05就在 哥德官網 查到成績並把網上的成績單列印下來

 

10/11申請依親簽證,依照預約好的時間到位於台北101的德協辦理手續,有部分表格沒有填好的地方,辦事處人員會告知,當場再完成即可,所以不需要太緊張,只是辦事處裡面完全禁止使用手機,如果需要用手機查詢的資訊,只能到辦事處外面去查,很順利我的文件還算齊全,唯獨成績單他們只承認哥德寄的正本,所以他們請我再補傳真之後申請才會正式開始跑流程

 

隔天10/12 補傳真成績單,德協完全不會告知是否有收到傳真,我們也不能主動詢問,所以這讓我有點緊張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德協官網有說依親簽證的工作天約8~10週,但之前在網路上爬文看到有人說 他們3週就拿到 簽證,一開始我原本也是保持這樣樂觀的想法,但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,發現我沒這麼幸運,後來等到12/12才收到德協通知簽證已核准 (等待時間約8週多),德協會要求傳真電子機票,傳完後大約一週的工作天會收到護照, 於是接到通知的當天,我們馬上訂好機票,傳真到德協去,同樣的他們不會告知是否有收到傳真==

 

原本想說要等一週,沒想到12/15就提早領到護照!在這同時德國先生也在德國辦好了結婚登記,由於我們是在丹麥結婚,所以結婚登記變得非常容易,只需要出示結婚證書和雙方的護照,我的部分只需要提供影本, 10分鐘就登記完成,真的很迅速

 

訂好機票後,大約12/19 12/20德國先生也幫我申請我的申根保險,如果先生是德國籍,也只需要出示結婚證書&妻子扺達德國的機票,從扺達日起保險即生效,即使還沒收到保險卡

 

12/22飛往德國,我跟德國先生前後 分開大約快4個月,等待的時間非常的漫長,如果先生也需要德國的人,請務必要先做好心理準備

 

很幸運的, 12/23扺達德國, 趕上聖誕節,剛好可以逛到聖誕市集~

(影片:世界大的聖誕樹在德國!一起來逛歐洲聖誕市集│Christmas Market in Germany)

 

2017

依親簽證只是一張可以進入德國的通行證,效期只有 三個月,所以在三個月內本人要再去外事局申請居留證,才能合法在德國居留一年或三年,因為聖誕節期間沒 有人會辦公,所以聖誕節過後,我們01/03才去外事局申請居留證,在申請的當天同時得到一封要去學德文的信,

 

申請完居留證之後,我們到家裡附近的幾家語言學校去詢問課程,選定了一間之後,01/18我們拿了外事局給我們的信到語言學校去申請德文課程,因為是依親的原故,所以政府有補助, 學費會比一般還便宜,而且更棒的是若通過B1考試還能退一半的費用!

 

01/19 我收到申請保險的信件,裡面的信是會要求你要上傳證件照,上傳完後接著就是等保險卡寄來,大約02/27保險卡就寄到了

 

03/03 領取居留證 (申請完居留證會收到信,信裡面會有一組pin碼,憑pin碼才可以領取居留證, 大約1個月就可以拿到,但因為我遲遲沒收到信,所以延到了2個月才領到)

03/09 開始上德文課程,正式歐洲生活

 

Q&A

Q:戸籍謄本+出生證明+單身證明,需要本人申請嗎?需要經過德國在台協會的認證嗎?

A:因為決定要結婚的時候當時人在倫敦,所以所有文件都是請媽媽協助辦理,然後再寄到德國給我們,文件不需要本人申請也不需經過德協,但都需要經過法院公證

 

Q:在丹麥的結婚證書是否需要經過哥本哈根認證?

A:在丹麥結完婚後拿到的結婚證書已具有法律效力,不需要再經過哥本哈根就可直接回德國登記和申請依親簽證

 

Q:在丹麥拍的婚紗照所支付的100歐是拍攝幾個小時呢?

A:一小時,歐洲拍婚紗照的方式跟台灣不太一樣,通常是雇用攝影師而非整個攝影團隊,並且在結婚當天一起拍攝,大部分也都是比較隨性的感覺

 

Q:禮服是用買的還是租的?

A:通常歐洲人結婚,禮服都是用買的居多,我也買了三套,主要是拍照使用~短白紗是在Amazon買的(for丹麥婚禮);藍色長禮服是在德國百貨公司買的(for德國婚紗照);白色長禮服是在台灣的禮服專賣店買的(for新加坡婚紗照)。另外我有自備一件H&M蕾絲合身洋裝(for吉隆坡&曼谷婚紗照),本來還想訂做魚尾婚紗和蓬裙婚紗,但因為結婚時間很趕,所以只能選來得及在結婚前寄到的XD

 

Q:德國人在丹麥結婚後會是哪個國籍?

A:在丹麥結婚並不會影響國籍,即使在德國登記後也依然會是原本的國籍

 

Q:在丹麥結婚之後有什麼要做?

A:1.申請依親簽證 2.回德國辦結婚登記

 

Q:在丹麥結婚後是不是就可以直接拿到德國的居留?

A:在丹麥結完婚後必須回台灣辦依親簽證才能再回德國申請居留

 

Q:依親簽證所須文件?

A:可上德協官網查詢

(http://www.taipei.diplo.de/Vertretung/taipei/zh-tw/04-Visa/Visabestimmungen/B__Langzeitvisum/Seite__Langzeitvisum.html)

 

Q:結婚後要冠夫姓嗎?

A:德國女性婚後就會自動被冠夫姓,甚至不會被詢問是否想要冠夫姓,但應該也是可以選擇不要冠或者是冠雙姓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liza的旅行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